晴時多雲

美半導體問卷 台韓大廠全繳了

2021/11/09 05:30

台積電。(彭博)

〔記者黃佩君、洪友芳、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為解決晶片荒,要求全球半導體業者提供供應鏈相關資料,並在八日前回覆「半導體供應鏈風險徵求公眾意見」;據了解,南韓的三星電子、SK海力士,及包括台灣半導體六巨頭在內的上下游廠商,均已繳交,台積電等業者均強調,提供資料並不包括客戶機敏訊息。

美國商務部九月要求全球半導體業者提供晶片生產、銷售等資訊,以了解晶片缺貨情形;受調查台廠包括台積電、聯電、聯發科、世界先進、日月光、環球晶六大半導體廠商,以及部分半導體材料業者、使用端的筆電及組裝業者等。

台積電表示,已提出相關資料給美方,並堅持一貫立場保護客戶機密,沒有揭露特定客戶資料;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昨也說已繳交問卷,提供的是與客戶沒有保密協定的部分。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台廠對客戶機敏資料都會保護,且因資料為廠商自有,政府不會干涉,也不適合了解廠商具體繳交何種資料;並強調,台廠沒有囤貨的問題。

南韓Pulsenews報導,包括全球半導體業者和大學在內的二十三個組織,七日前已將相關資料上傳至美國商務部網站,且只有商務部能檢視;根據該網站,台積電是在五日上傳。

韓媒指出,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在八日截止前才繳交,因為兩家公司希望花更長的時間檢視他們的資料,不讓美國官員有藉口提出額外的要求。

產業界人士指出,多數業者不會揭露特定客戶和銷售等敏感的內部資料。以以色列晶圓廠高塔半導體(Tower Semiconductor)為例,其上傳的均為公開數據;該公司表示,其為那斯達克上市公司,與客戶簽有保密協議(NDA),不能揭露訂單差額、產品性質、十月銷售或封裝測試地點等資料。

在此同時,南韓工業部長文勝煜已經飛往華府,預計九日會晤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將當面告知南韓企業在美國有大量投資,應被視為合作夥伴,不能共享企業機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