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修法補貼半導體 台積搶頭香

2021/11/09 05:30

台積今年十月宣布在日本熊本縣設廠,預料將成為日本補貼新建半導體廠的第一個受惠企業。圖為台積竹科廠。(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將建立一套法律架構,為其國內新建的先進半導體廠提供補貼,最快十二月就會送交國會審議;今年十月宣布在熊本縣設廠的台積電,預料將成為第一個受惠的企業。

最快12月送國會審議

全球晶片荒已導致汽車、電子業等產業飽受減產壓力,各國開始將晶片視為國家安全問題;為了加強日本國內供應,日本政府預計最快十二月向國會提交立法修正案,並制訂明確規定,對新建半導體廠進行補貼。

日本政府希望修改目前適用於開發5G無線技術的公司法律,並將半導體產業指定為優先領域。此外,日本政府將在二○二一年度追加預算中,編列數十億美元資金,以在「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下設立一個補貼基金;NEDO是日本的一個獨立行政法人,由經濟產業省所管轄。

符合條件的半導體廠開始營運後,將被要求維持穩定生產、投資和技術開發,在出現晶片短缺時也可能被要求提高產量,以及遵守防止技術外洩的法律。

今年十月宣布在熊本縣設廠的台積電,預計將成為第一家受惠公司。日本政府對台積電的補貼將達建廠金額一兆日圓(約二四五三億台幣)的一半,其他晶片製造商將來也有機會獲得補貼。

台積電熊本廠預計在二○二二年動工,二○二四年開始投產,將採用二十二和二十八奈米製程生產晶片;這些晶片不是用於智慧手機,而將用於汽車到家電等民生消費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