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藏富海外6.4兆 鴻海1家破1兆

2021/11/08 05:30

鴻海設於開曼群島的FOXCONN(FAR EAST) LIMITED未匯回獲利,推算破1兆元。(路透)

〔記者巫其倫、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台股今年上半年財報資料,上市公司投資海外子公司期末投資餘額超過十三兆元,若減去原始投資成本,推算未匯回獲利達六.四兆餘元,光鴻海設於開曼群島的FOXCONN(FAR EAST) LIMITED就破一兆元;對比美中貿易戰開打的二○一八年第一季底的期末投資餘額僅十兆元出頭、未匯回獲利約四.三兆元,三年半來台商藏富海外未匯回獲利大增逾二.一兆元。

全球最低稅負制除了門檻設定在營收達七.五億歐元(約二四○億台幣)外,藏富海外避稅天堂的跨國企業也在可能衝擊範圍。

去年上市公司認列海外子公司投資收益達六六八八億元、創下史上新高,今年上半年更達六○○九億元,全年可望再破新高,但若沒有匯回台灣,很難真正課到稅;若對比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後獲利匯回僅約一成,推估海外子公司絕大多數獲利應是藏富於第三地。

到今年第二季底,上市公司海外子公司期末投資餘額破十三.四兆元,若以主計總處推估今年我國名目GDP(國內生產毛額)可達二十二.五兆元,光上市公司海外資產就超過半個GDP;再以期末投資餘額減去原始投資成本來推算未匯回獲利、高達六.四兆元,鴻海一家就逾一.一兆元,其次是聯發科的四一一四億元、日月光投控的二八三六億元、可成的二二七二億元及統一的一七○七億元。

若以藏富地來看,免稅(或低稅)天堂的開曼及維京群島是上市公司最愛,兩地合計設有逾一千五百家子公司,未匯回獲利合計高達三.七兆餘元,占比近六成;其次是香港的九二一家、未匯回獲利達九四九一億元;另薩摩亞、新加坡、百慕達也是不少上市公司的海外資金停泊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