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10月就業報佳音 美股續創高

2021/11/07 05:30

美國十月就業增長反彈,鞏固投資人信心。道瓊指數五日收漲三六三二七.九五點,週線上漲一.四%。(歐新社)

失業率創疫情以來最低點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美國十月創造五十三.一萬份工作,高於預期的四十五萬份,失業率從九月的四.八%下滑至四.六%,創疫情以來最低點。投資公司ZEGA Financial指出,美國勞動市場的表現足以支持聯準會(Fed)縮減購債的適當性。美國三大指數五日皆創收盤新高紀錄。

加薪搶人 美企10月時薪年增4.9%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十月新增就業創三個月以來最大增幅,從餐飲、顧問公司到各類工廠均擴大徵才。為了搶人,企業競相調漲薪資,根據美國勞工部數據,十月民企員工平均時薪較九月上升○.四%,較去年同期勁揚四.九%,而疫情之前的過去十五年,平均年增二.五%。

報導指出,該就業報告顯示美國經濟朝Fed就業極大化的目標進展,Fed官員未曾具體定義該狀態,不過當中許多人表示,長遠而言失業率應下探至四%,他們預料今年失業率為四.八%,如今失業率已低於預測。

Fed指出,將維持當前近零利率直至通膨適度高於二%目標,以及就業極大化,第一個目標現已達成,Fed官員將密切關注就業增幅,以決定何時升息。

經濟學家認為,進一步增加就業的最大障礙是勞動力,十月勞動力成長僅十.○四萬人,且主要為女性,勞動參與率為六十一.六%,幾乎是一九七○年代以來最低點。

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研究顯示,導致此現象的主因之一是數百萬名勞工決定提早退休,而非重返就業。凱投宏觀資深美國經濟學家皮爾斯說,疫情以來的勞動參與率下滑將證明是長久的。

先前標普五百中八十二%企業財報優於預期,加上美國就業增長反彈,鞏固投資人信心。標普五百五日收漲○.四%至四六九七.五三點,週線上漲二%,為六月以來單週最大漲幅。道瓊收漲○.六%至三六三二七.九五點,週線上漲一.四%,那斯達克收漲○.二%至一五九七一.五九點,週線上漲三.一%,創四月以來單週最大漲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