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經濟學家打臉Fed 指通膨明年續惡化

2021/11/06 05:30

Fed主席鮑爾。(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儘管美國聯準會(Fed)定調今年的高通膨是暫時性現象,但從食品到能源等所有物價半年來節節上漲後,一些經濟學家已不再認同Fed的說法,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美國金融經濟學家波斯揚西嘲諷說,或許「暫時性」單純意指「不會永遠持續」;她指出,「短期而言,通膨與物價上升的情況在改善前恐將惡化」,高通膨的局面可能延續進入二○二二年。

Fed週三宣布本月起縮減購債規模,承諾在升息前將恢復「就業極大化」,高盛團隊指出,就業市場、特別是勞動力參與率不可能恢復疫情前水準,Fed官員最後可能認定勞參率的疲軟是結構性問題,並被迫提早升息,以控制通膨。

該團隊表示,自Fed九月會議以來,失業率下降、平均時薪與僱用成本指數急遽增加,但通膨維持高點,顯示Fed認為無須升息、通膨就可自行趨緩的說法不攻自破。高盛說,Fed可能在明年結束購債計畫後,七月「無縫接軌」升息,此舉較之前推估整整提早一年。

經濟學家艾茲拉提指出,縱使物價上漲一如Fed主張是供應鏈干擾所致,但物價上漲將揮之不去。他說,今年以來美國生活成本已年增六.五%,遠高於Fed設定的二%目標,且物價上漲速度快於過去十五年任何時期,生產者價格亦是如此,今年以來年增達十%。此外,美國勞動部追蹤的二十三個主要產業顯示,十七個產業通膨率高於二%,當中十四個通膨年增率超過五%,其中,九月食物價格年增十五%、能源十七%,燃油更是飆漲逾五十%。

他說,即使供應鏈問題緩解,價格將不會下跌,因為通膨最根本的成因是美國多年的擴張性財政與貨幣政策。自二○○九年以來當局買入約五兆美元國債,而單單去年買入規模達三.二兆美元,此舉幾乎篤定導致通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