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穩賺不賠 郭台強入股中佳電力

2021/11/04 05:30

經濟部要求台電加速對民營電廠(IPP)的採購,圖為台電調度台。(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IPP(民營電廠)投資是穩賺不賠的好標的,但近年IPP招標卻是一波三折;不過據悉,正崴(2392)董事長郭台強積極佈局燃氣電廠,旗下的森崴(6806)8月入股IPP廠中佳電力;另外台汽電(8926)轉投資的IPP廠除有機會擴建,也有意籌建新電廠,不論既有或新設電廠雙軌進行中,盼能趕上台電新標案。

外資及中資買賣超張數排行(11/03)

台電2024年到2027年釋出共490萬瓩採購需求,如此龐大需求,照理講民間應是摩拳擦掌,但近年的招標過程總是不順遂;包括今年供電新兵嘉惠二期較原先預期晚一年商轉;台汽電旗下森霸電廠搶2024年採購案,也是流標多次才拿下;更往前看,原2021年的招標案,宏關電廠準備已久,因環差未過而破局。

台汽電主管分析,IPP是好商機,民間意願都很高,但即使台電鬆綁投標入場資格,仍困難重重。以台汽電既有轉投資的IPP來看,星元、星能、國光還是有土地空間問題難解決,加上電源線要重新評估等,因此台汽電另有佈局,已在尋覓潛在全新場址,台汽電強調,只要時間允許、條件達標,對台電的新標案都非常有意願。

因IPP與台電簽長約,每年都能有穩定獲利,國光電力年報就揭露近2年的稅後盈餘有3.5億元、4億元,嘉惠電廠一期近2年稅後也賺10億、13億元,獲利佳又穩定。

台電2025年IPP採購高達150萬瓩,上週首次開標,因不足三家而流標,引爆缺電危機之說;台電回應,投標業者雖僅有60萬瓩,但會採組合餐模式,沒有局限單一業者投標,且通常會給予業者3年期間設廠,目前時程仍符合。而IPP的高報酬是優點,但環評、地方同意等建廠阻礙也沒比台電少,台電表示,通常首次招標都是流標,業者並不會急著出手,可能是執行策略,相信民間意願仍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