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補貼資格︰9、10月營損2成

2021/11/04 05:30

行政院今將正式公布基本工資補貼方案,對象以服務業及受疫情影響的農、工業為主。(彭博)

政院今公布 適用業別除服務業外 擴及受疫情影響的農、工業

〔記者黃佩君、李欣芳/台北報導〕基本工資明年將調漲五.二一%,政府針對受疫情影響產業提供補貼,行政院今將正式公布。據了解,補貼對象以服務業及受疫情影響的農、工業為主,申請資格為九、十月營業額較去年衰退達二十%者;補貼額度為目前月薪在二.四萬到二萬五二五○元以內者,調漲後每人補貼一千元,時薪族每人補貼五六○元。

為避免受疫情影響後,產業再受明年基本工資調漲衝擊,勞動部、經濟部針對漲幅提出補貼方案,上週初步確定幅度及實施期間,政院昨拍板可申請產業及衰退程度等資格,預計今在院會報告後通過。

拍板補貼額度與上週透露相同,月薪族目前薪資在二.四萬到二萬五二五○元以內,調漲後每人補貼一千元;時薪族以每月七十小時估計、每人補貼五六○元。實施期間則與紓困條例相同,自明年一月實施至六月。

對工商團體反映希望調整比較基準、衰退幅度及納入產業別,在政院認可下最終方案均略微放寬。經部原方案以今年十一、十二月營業額較去年同期衰退十五%以上為標準;因五倍券上路後許多業者營收轉好難適用,據了解,目前定為今年九、十月營業額較去年同期衰退二十%以上者可申請。行業別也放寬至除了服務業外、再納入農業及受疫情影響的工業,如觀光工廠、玉石採取業等。

初估64萬名勞工受惠

此項補貼經費最終估計為四十億元,較之前版本的三十億多出十億元;經費將由勞動部預算及就安基金支出,行政費用則由經濟部支付。各產業正盤點符合補貼資格者、並初步呈報人數,初估月薪部分受補貼者為四十八萬人、時薪部分十六萬人,共有約六十四萬名勞工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