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專權傷經濟 美銀:中國成長將輸美

2021/11/03 05:30

美銀報告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疫情時期大推「共同富裕」政策,讓美國經濟成長獲得反超機會。(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自一九七六年以來,中國的經濟成長持續領先美國,但美國銀行報告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疫情時期大推「共同富裕」政策,讓美國斬獲千載難逢的反超機會,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恐降至四%,與美國齊鼓相當,若中國未在第四季推出重大的振興政策,其明年成長恐剩二.二%。

《商業內幕》報導,儘管依據GDP(國內生產毛額),美國仍是全球最大經濟體,但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到二○三○年代初期,寶座恐讓位中國;如今習近平的共同富裕政策可能扭轉該趨勢。

共富政策打壓民企 美獲反超機會

美銀全球經濟學家哈里斯指出,中國轉向更為共產主義的經濟模式造成「棘手的政體轉變」,該轉變呈現在大規模監管打壓民營部門;中國正拋棄所謂「帶有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而這已阻礙增長。

根據美銀最新預測,中國明年經濟成長將從今年七.七%大幅放緩至四%,而美國今年經濟成長預計五.七%,明年降至四%,這將是一九七六年以來,中國GDP增長首次沒有超越美國。

報導指出,過去中國以大規模的貨幣寬鬆與振興政策對抗經濟放緩,使其得以避免金融海嘯與其他全球衝擊,因此對今年經濟放緩的「溫吞」回應,著實讓美銀訝異;以經濟學家喬虹為首的美銀專家預計,中國將在第四季出手提振經濟,但若寬鬆不足,房地產市場將遭遇劇烈震盪,導致明年經濟成長將僅為二.二%;他們認為,由於同時要處理許多難題,中國的經濟風險很高。

美銀指出,中國經濟放緩將對全球造成重大的外溢效應,但美國相對安全;美國去年對中出口僅佔GDP的○.八%,對中國需求的曝險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