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院︰物料漲、塞港難交貨 製造業壓力重

2021/11/02 05:30

原物料上漲,供應商恐考慮漲價,使製造業備感壓力。(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經院昨發布十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經季節調整後,終結連二月趨緩,指數微升○.五個百分點至五十八.三%,是連十六個月呈現擴張。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塞港、缺料問題仍困擾業者,加上原物料上漲,供應商恐考慮漲價,將使製造業備感壓力;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台灣核心物價年增率僅一.七四%,物價上漲壓力與美國仍有段落差。

張傳章分析,PMI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數量指數,從上半年六十%到七十%的擴張速度,滑落到約五十五%左右,主因美國塞港問題未解、供貨遲延、關鍵零組件持續缺貨,使交期等問題困擾製造業。

他說,製造業對於供應商恐考慮漲價而感到壓力,因供需產銷失調、塞港缺料問題未解,使貨品無法順利交至客戶手上,加上原物料價格攀升,中下游業者面臨資金壓力風險,由過去滿手訂單轉為策略性訂單,以維持與主要客戶關係。

十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已連四月擴張,指數續揚一.二個百分點至五十八.五%;對於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也回升二.一個百分點到五十九.一%。但中經院提醒,仍要觀察疫情及金融業市場波動。

至於物價問題,王健全表示,政府宣示通膨不嚴重、查緝物價,以及針對公共事業費率的穩定機制,目的都是要消除民眾對通膨的預期心理,防止通膨自我實現。

王健全強調,台灣九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二.六三%,但若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率為一.七四%,相較美國九月CPI年增率達五.四%、核心CPI達四%,其實仍有段落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