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參考工商界意見 基本工資補貼本週定案

2021/11/02 05:30

經濟部、勞動部規劃基本工資補貼方案,工商團體對於比較基期、營業額衰退幅度、時薪補貼額度有意見;經濟部回應,將參考各方建議,預計本週定案。(資料照)

比較基期、營業額衰退幅度、時薪補貼額度將連動討論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明年元旦起調升,調幅五.二一%,因應疫情衝擊產業待復甦,經濟部、勞動部規劃基本工資補貼方案。工商團體對於比較基期、營業額衰退幅度、時薪補貼額度有意見;經濟部回應,將參考各方建議,預計本週定案。

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月薪由二.四萬元調升為二萬五二五○元、時薪由一六○元調高達一六八元,基本工資補貼方案初步草案內容為,月薪勞工每人每月一千元補貼,時薪勞工每人每月五六○元補貼,將以今年十一月、十二月作為比較基準,補貼該段期間營業額較去年同期衰退十五%廠商。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基本工資調升後,有的勞工薪資差額是五十元、也有的高達一二五○元,定額一千元補貼不一定能完全反映廠商負擔︰另時薪勞工每月補貼五六○元,但很少有人每月僅工作七十個小時,應該拉高補貼。

此外,十一月、十二月正是振興方案帶動業績的時候,用這段非常態期間去比對去年同期,恐怕難有廠商可以符合條件,建議比較基期、營業額衰退幅度要再討論;商總也將會把廠商調查意見交給經濟部參考。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以十一月、十二月作為比較基期是因為這兩個月較貼近明年,業界建議比較基期往前移,會加以參考。

勞動部長許銘春說,比較基期設定十一月、十二月,但營業額衰退幅度也設定較寬,若要調整比較基期,也將會連帶調整衰退幅度;配合特別條例實施,基本工資補貼方案實施區間為明年一月到六月,財源擬用就業安定基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