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1台灣資本市場論壇》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ESG不只社會責任 也是生存戰

2021/11/01 05:30

永豐金控總經理朱士廷。(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永豐金控總經理、永豐證券董事長朱士廷認為,全球暖化日益嚴重,歐盟首開先例擬在二○二三年試行碳邊境稅,國際大廠如蘋果等也要求二○三○年每一部售出產品都要零氣候影響,碳中和、淨零排放已成為投資人、主管機關、企業界必須嚴肅面對的議題;談ESG不只是社會責任,也很可能是「生存戰」問題。

他指出,聯合國政府氣候變遷小組今年八月發表一份報告,二○一一到二○二○年,全球地表溫度較工業化前增加一.一度,是二百年來最高,若要控制在升溫一.五度,就必須在二○五○年進行淨零碳排;最重要的關鍵是歐盟準備在二○二三年試行碳邊境稅,若出口國已扣除相關碳成本就可減免。

國際碳稅將造成產業衝擊

朱士廷強調,這是投資市場上的大事,以台塑四寶二○一九年排放四九三二萬噸的碳估算,若一公噸課徵一百元碳稅,台塑四寶必須負擔四十九億元;出口是台灣經濟命脈,一旦國際碳稅趨勢無可避免,將對台灣產業造成巨大衝擊。尤其是企業在社會責任永續投資上,若不盡早投入綠色轉型、設備升級、完善碳排足跡認證,勢必受到重大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