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yes123求職網:36%企業考慮升級自動化生產

2021/10/30 05:30

yes123求職網發布「疫情年企業接班與轉型計畫調查」。(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yes123求職網昨日發布「疫情年企業接班與轉型計畫調查」,因應疫情衝擊,四十一.一%企業今年有數位轉型計畫;卅六%企業因基本工資調升,考慮採自動化或人工智慧方式生產、提供服務。

調查指出,企業評估領導階層接棒過程平均要花四.一%年;曾經執行或正在執行交棒計畫的企業中,五十一.三%規劃交棒給創辦人或大股東後代、親戚等;四十八‧七%則找專業經理人「傳賢不傳子」;而有交棒計畫企業中,五成六因疫情加快速度。

41%企業今年有數位轉型計畫

由於疫情衝擊,四十一.一%企業今年有數位轉型計畫,其中,高達六成二企業表示數位轉型計畫人才仍欠缺;約六成三企業願意提供具備較強數位能力求職者較高起薪。而因基本工資調升,卅六%企業考慮採自動化或人工智慧方式生產或提供服務。

求職者方面,六十三.九%勞工有充實數位科技知識、技能的計畫,期待完成進修後,平均起薪可高出目前薪資十一.五%;約八成六勞工擔心自己的工作職務會被機器人或是人工智慧取代。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企業接班人在後疫情時代面對不少挑戰,尤其數位轉型考驗。

而面對薪資上漲,企業不可避免地會將人事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甚至考慮改以自動化設備、機器人取代,恐將衝擊勞力密集型工作,勞工須正視這場職場革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