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晶圓代工仍緊缺 成熟製程稍緩解

2021/10/21 05:30

研調機構TrendForce預估,2022年全球晶圓代工8吋產能將年增約6%、12吋將年增約14%。彭博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研調機構TrendForce預估,2022年全球晶圓代工8吋產能將年增約6%、12吋將年增約14%,其中,12吋新增產能逾半為現今最為短缺的成熟製程,預期將讓現階段極為吃緊的晶片缺貨潮因此稍獲紓解,但明年晶圓代工的產能供給仍相當緊缺,零組件取得及手機的造價成本將是一大觀察重點。

TrendForce指出,5G帶動半導體需求自2019下半年逐漸發酵,加上日益緊張的地緣政治因素、新冠疫情感染全球,加速數位轉型需求,疫情更驅動恐慌性備貨,為半導體供需帶來結構性改變,造成晶圓代工產能嚴重供不應求,此情況從去年延燒到今年仍未停歇。

因應產能不足,台積電(2330)、聯電(2303)等各大晶圓代工廠,陸續宣布擴產或新建晶圓廠,以滿足來自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智慧型手機、電視、筆電、遊戲主機等需求,或是中長期科技發展所帶動的如伺服器、雲端、物聯網、電動車/自動駕駛、5G基站等各項需求。

TrendForce預估,2022年智慧型手機將年產達13.9億支,年成長約3.5%,其中5G手機滲透率將有機會達47%。以明年晶圓代工產能供給仍相當緊缺來看,零組件的產能取得及手機的造價成本將是一大觀察重點。疫後新常態加速,預估2022年伺服器出貨量將成長4~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