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Q3經濟成長 保5落空

2021/10/19 05:30

中國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年增僅四.九%,創去年第三季以來最低,預計第四季恐進一步放緩到三字頭。圖為北京郊區正在興建中的大樓。(美聯社)

GDP年增僅4.9% 預估Q4恐下探3字頭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疫情反復、電力短缺、供應鏈瓶頸、房市震盪與民企監管壓力升高等多重不利因素夾擊下,中國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年增僅四.九%,創去年第三季以來最低;路透報導,中國第三季經濟滑出了五%至六%增長的「合理區間」、且「尚未見底」,預計第四季恐進一步放緩到三字頭。

中國第三季GDP增長不僅低於預期的五.二%,也遠低於第一季的十八.三%、第二季的七.九%,顯示經濟增長力道走緩。中國國家統計局昨也公佈,九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僅年增三.一%,低於預期的四.五%,創下去年三月以來最低水準,前九月固定資產投資年增七.三%,也低於預期的七.九%;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指出:「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因素增多,國內經濟恢復仍不穩固、不均衡」。

電力短缺等危機 拖累復甦

荷蘭國際集團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指出,「多數的負面因素來自政策驅使,中國經濟有許多痛點,由於政策將持續,這些痛點不會很快解除,將延續至二○二二年」;新加坡大華銀行經濟學家陳浩偉也說,「實際數據遠比我們認為的疲軟,第四季甚至可能更弱」。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認為,今年第四季與明年前兩季,中國經濟都將滑出「合理區間」;他說,經濟放緩不僅是需求端疲弱,還有供給端不暢的影響,比如拉閘限電等。他說,出口是中國經濟最大亮點,但未來半年恐成為最大隱憂;中國內需太弱,對外需又過度依賴,若未來外需超出預期下滑,甚至個別月份出現「斷崖式回落」,內外需同步趨弱「雙碰頭」,經濟將面臨更大壓力。

澳盛銀行指出,中國經濟放緩「尚未見底」,預計第四季增速將進一步放緩至三.六%;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說,出口和房地產原是拉動中國經濟復甦的主要驅動力,但第四季與明年上半年此主要驅力恐轉變為經濟的拖累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