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材料飆、設置成本小漲 光電業炸鍋

2021/10/11 05:30

今年太陽能光電各項建置成本漲幅

晶片翻倍、H型鋼等漲4成

審定會推算明年漲幅約3.06%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明年太陽能躉購費率正進行審議,因躉購費率審定委員會出具「太陽光電期初設置成本使用參數」報告中,推算明年成本只會比今年多三.○六%,引發系統業者大罵,光是晶片就漲了逾一倍、H型鋼等鋼材漲了四成,委員們是「吃米不知米價」、「拿舊發票推算新成本」;還放話「原物料請能源局統一供貨」、「明年裝置量連一GW(十億瓦)都不會有」。

據透露,躉購費率審定委員會稱,根據他們拿到的廠商發票價格,發現整個建置成本並沒有漲太多,相關資料來源包括Solarserver、公共工程委員會、海關進出口資料、Stock-ai及主計總處薪情平台等公開資訊,分析對象包括模組、支架(H型鋼、鋁)、土木(基樁)、機電(銅)等主要影響建置成本的關鍵原物料及薪資;審定會以未來四成原物料波動不顯著的條件下,計算整體漲幅約三.○六%。

業者︰舊發票推算新成本

嗆明年裝置量1GW都不會有

此報告一出引發系統業者抱怨,批評委員會拿到的發票都是「已完工的太陽能電站」,價格早就是「過去式」,近一年原物料價格飛漲,審定委員會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光電業者批評,審定委員「吃米不知米價」,光是H型鋼近一年就不知道漲多少,查一下國際金屬價格走勢,就知道這些材料漲翻天,竟然拿著舊數據自行計算成本。

因審定委員會還於備註稱,未來成本發展趨勢將以平均降幅三.一二%計算;光電業者更嘲諷,「委員們逆全球趨勢、竟預估明年材料會跌價」!

面對近來中國限電,多晶矽(Poly)價格狂飆,業者也質疑,到底這些委員有無實地去了解近期太陽能從上游材料Poly到矽晶圓、電池、模組價格的變化;若只是拿現成數據來套公式,為何還要專家組成工作小組來開會審定。

因底層工班幾乎已無利可圖,系統業者要求各公協會團結發聲,號召大家一起聲援,若明年躉購費率依期初設置成本使用參數、最終漲幅僅三%左右,太陽能電站裝置量將會連一GW都沒有,二○二五年想達到二十GW更是天方夜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