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潘朵拉文件 爆35前現任元首藏富海外

2021/10/05 05:30

潘朵拉文件爆權貴富豪藏錢海外

包括約旦國王、普廷親信、前英相布萊爾等都在列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三日公布「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調查報告,揭露全球91國35位前現任領袖和逾330位政治人物及公職人員秘密藏富海外。(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三日公布「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調查報告,揭露全球九十一國三十五位前、現任領袖和三三六位政治人物及公職人員秘密藏富海外,多數是透過避稅天堂避稅、隱匿及轉移個人資產,包括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俄羅斯總統普廷親信、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等,阿里巴巴執行副主席蔡崇信也透過境外公司來掩護對阿里持股和業務操盤。

文件揭露91國3百多位政要 涉隱匿資產

潘朵拉文件發現近一千家位於避稅天堂的境外公司與三三六位高層政要和官員有瓜葛,包括領袖、內閣首長、大使等;逾三分之二的境外公司設在英屬維京群島,其它是巴拿馬、貝里斯、塞浦路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瑞士、新加坡等地。

文件揭露,俄羅斯總統普廷幾位親信都涉及在避稅天堂隱匿資產。BBC報導,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親友在英國秘密購入逾五.四億美元資產,包括以阿利耶夫十一歲兒子海達名義買下十七處房地產;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夫婦二○一七年也透過境外公司,買下倫敦辦公室,避掉約四十萬美元印花稅。

文件顯示,本週將面臨選舉的捷克總理巴比斯未申報利用境外投資公司,以二二○○萬美元買下法國靠近坎城的一座莊園;巴比斯否認不法,指其資金被課過稅,且已回到捷克銀行。

文件也揭露逾二.九萬個境外公司的真正所有人,其中一三○多人被富比世雜誌列為億萬富豪,一些被用來隱藏銀行帳戶、私人飛機、遊艇、豪宅及畢卡索和班克斯等人的藝術作品。其他涉及名人包括哥倫比亞女歌手夏奇拉、德國超模克勞蒂亞雪佛、印度板球傳奇德魯卡;但三人律師都表示相關投資合法,否認涉及避稅。

「潘朵拉文件」為史上最大媒體合作行動,約有一一七國、一五○家媒體的六百多名記者參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