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搶搶滾」 歐天然氣價年飆5倍

2021/09/28 05:30

歐洲面臨天然氣短缺問題,導致過去一年天然氣價格飆漲約五倍。(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今年以來歐洲面臨天然氣短缺問題,導致天然氣價格飆漲約五倍、逼近新高,進口成本激增,多國電費被迫調高,並帶動物價上揚;更糟的是,歐洲的天然氣荒已擴及全球,隨冬天逼近,預計將出現一波恐慌性搶購。

歐洲減排 天然氣成發電主力

報導說,由於歐洲致力減排,許多產業停用煤炭、增用乾淨能源,天然氣成為家庭取暖和發電主力;此外,因來自俄羅斯和挪威的供應有限,以及歐洲中北部的風速減緩,風力發電量減少,加上歐洲核能電廠不是遭廢除、就是使用年限將屆,天然氣在發電上更形重要。

進口成本激增 大幅調高電價

這些因素導致過去一年歐洲天然氣價格飆漲約五倍,英國、德國、西班牙等國電價都大幅調高,也迫使歐洲肥料廠降低產能,農民增加的成本,預料將轉嫁在食品上,帶動全球食品通膨。

受此影響,亞洲的天然氣進口商,為了確保供應,不惜支付史上最高價格。而全球最大天然氣買家中國,即使今年進口量已年增近一倍,仍無法滿足需求;雪上加霜的是,中國又面臨煤炭短缺問題。中國現已實施限電令,許多工廠被迫減產,全球鋼鋁價格恐將上漲。

冬天逼近 恐慌性搶購將湧現

日本和南韓的公用事業公司雖因簽訂長期的液化天然氣合約,供應獲得保障,但韓國電力公司九月調高電價,為近八年首見。目前包括亞洲、歐洲、中東和南美洲都在搶購來自卡達、千里達托貝哥和美國的液化天然氣。卡達能源部長表示,「我們面臨所有客戶的龐大需求,不幸的是,我們無法滿足每個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