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免印太秩序向中傾斜 日應力促美國重返CPTPP

2021/09/25 05:30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日本應力促美國拜登政府與國會讓美國重返CPTPP。(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緊張升溫,使其加入CPTPP將有經濟與安全後果,若北京與台北將雙方的政治爭議帶入CPTPP,兩者的入會申請使CPTPP現有十一個成員國有分裂之危,最終恐瓦解其團結陣線,為避免此局面,日本應力促美國拜登政府與國會讓美國重返CPTPP。

若北京搶先加入 美恐完全被排除

日經說,儘管說服美國並非易事,但中國叩關的企圖是促請美國重新思考其立場的機會,若讓中國先加入CPTPP,美國將面臨完全被阻擋在該協定之外的風險。來自美國、英國與亞洲國家現任、前任官員及專家本月舉行的一場閉門會議上,最令人關注的議題之一就是CPTPP向北京傾斜、將華府拋諸在後的可能性。

報導指出,一些與會人士主張,拜登政府應重返CPTPP,除此之外,應盡快提出另一個貿易架構,以免印太秩序向中國傾斜,而這將是華府的夢魘。日本與其他CPTPP重要成員國最好在拜登執政時吸引美國重返CPTPP,並為中國與台灣的入會問題奠定談判基礎。

台灣入會的決定無疑將刺激中國強化遊說力道,以加速入會。南華早報指出,CPTPP儼然成為台北與北京的新戰場,十一個成員國恐被迫選邊站,而支持台灣的國家,恐因其與北京的經濟關係受衝擊而陷入棘手兩難。

日經指出,相較於中國,台灣入會之路較不艱難,問題在於時機,若中國先加入,台灣入會渺茫,反之將激怒中國,進而升高軍事緊張,威脅台灣穩定;CPTPP內部提出的一個可能性是讓兩國同時入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