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萬海:疫情不緩解 明年運費很難下來

2021/09/15 05:30

萬海總經理謝福隆認為疫情不舒緩,運費明年很難下來。(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貨櫃航運萬海(2615)昨舉行法說會,萬海總經理謝福隆指出,目前碼頭塞港情形預期到2022年上半年、甚至2022年全年都無解,除非疫情得到和緩,碼頭塞港狀況才可望在明年上半年快速解決,若疫情不緩解,明年運費很難下來。

東南亞疫情遞延旺季效應

第4季毛利率會維持高檔

謝福隆表示,今年全球海運供給年增4.5%、需求年增5.8%,明年供給年增3.1%、需求年增4%,維持供不應求,目前因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疫情嚴重,東南亞供應鏈緊縮,因此東南亞產品會遞延到第4季出口,第3季旺季也會延伸到第4季,甚至延伸到明年上半年。

貨櫃海運市場第4季可望淡季不淡,不過,貨櫃三雄昨日股價不給力,開小高盤後一路震盪走低,終場跌幅都超過4%,更跌破所有短中期均線。

跟進達飛凍漲?

萬海稱自有一套評估標準

針對國際大航商達飛、赫伯羅特凍漲運價,萬海是否會跟進,謝福隆說,不評論其他航商的運費策略,目前萬海還在觀察市場變化,會有一套自己的評估標準,沒有所謂的跟不跟進問題,萬海在乎的是,以合理的運費做交易,並將貨物安全交付到客戶手中,而運費則是建立在客戶可以支付、航商投入成本二者中的平衡點。

萬海原以亞洲近洋線為主,今年積極拓展美洲線,到上半年美國線、南美線的營收占比已高達40%,至於是否要開闢歐洲線,謝福隆說,歐洲線要投入的船舶、時間較多,而萬海的資源有限,因此有研究、評估,但還沒做決定。

看好海運市場景氣,萬海今年也大手筆造船、購買二手船,以及造櫃,截至昨日,已交8艘新造船,到年底還有3艘要交,預計2022年交船12艘、2023年交船20艘,2024年9艘;而到上半年已交8艘二手船,運力增加46143TEU(20呎櫃)。

在造櫃方面,去年第4季到今年第3季,總計造18.4萬TEU新櫃。

萬海指出,今年資本支出12.92億美元,其中以造船支出居多,其次為造櫃,而明年資本支出為8.35億美元,另外,由於新船交付較多,因此成本方面的折舊攤提也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