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女股神降中國持股 只留「討好」部位

2021/09/10 05:30

方舟投資創辦人伍德。(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女股神、「方舟投資」執行長伍德(Cathie Wood)9日在瑞穗證券投資人會議上說,她的基金已大幅降低對中國的曝險,留下的投資組合皆為顯而易見「討好」北京的企業。

金融時報報導,她對一群機構基金經理人說,方舟大幅改變投資策略,是因中國的投資環境與去年底許多全球資產管理人將資金投入中國時相當不同;伍德指出,當前中國政府以資本市場為代價,專注於社會議題,以及社會改造工程,任何北京認定獲利太多的事情,都會慘遭壓制。

也是方舟創辦人的她說,北京在7月對中國線上教育產業實施一連串監管打壓,是她轉變投資策略的催化劑。她指出,中國此舉顯示「共同富裕」已成其重要政策。報導說,中國禁止補教事業為營利性質,使上市規模達數十億美元的補教產業一夕間被摧毀,而相關措施只是其對科技、娛樂與遊戲業更廣泛打壓的一部分。

伍德說:「我們沒有清除中國部位,而是急遽縮減持倉,我們將一些成為輸家的成份股轉為以『共同富裕』向政府獻殷勤的企業」。她表示,方舟現在將尋求中國當局贊同的企業,積極整合中國投資組合,其中包括以極低毛利率在三、四線城市建造基礎設施的京東物流。

她還提到電商平台拼多多,指其大力投資於雜貨部門以及農場與商店間的供應鏈;她說,「基本上它是免費投資,以協助政府」,一些公司顯然特別「討好政府」。

伍德說,儘管方舟近期重整中國投資組合,但不認為中國想與世隔離,而是進行「重新設定」;她說,「我認為隨著時間推移,他們將重新思考當中一些法規,我們不會放棄中國,因為他們非常專注創新」。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