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薩爾瓦多豪賭 比特幣列法定貨幣

2021/09/08 05:30

薩爾瓦多七日成為全球第一個採納比特幣為法定貨幣的國家,圖為薩國首都一家理髮廳,接受比特幣支付。(路透)

全球首例

薩國民眾反對比特幣列法定貨幣,多次上街抗議。(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薩爾瓦多七日成為全球第一個採納比特幣為法定貨幣的國家。現年四十歲的薩國總統布格磊推文表示,該國已購買了四百枚比特幣(約值二一○○萬美元、五.八八億台幣),計畫購買更多;這將有助於海外薩爾瓦多人每年省下匯錢回國的手續費約四億美元(約一一二億台幣)。

薩爾瓦多小檔案(製表:編譯楊芙宜)

海外移民匯回款項 年省逾百億手續費

不過,這場接近豪賭的實驗在薩國內外都引發爭議。比特幣在今年四至五月貶值近半,國際貨幣基金(IMF)先前已警告比特幣風險;世界銀行也拒絕薩國政府盼協助其採用比特幣的請求。

薩國民調近7成喊廢法 逾7成寧用美元

薩國民眾為表達不滿,已出現多起抗議。彭博報導,薩爾瓦多中美洲大學上週民調顯示,布格磊本人支持率雖逾八十%,但這項比特幣法律普遍不受歡迎,三分之二受訪者認為應廢除該法,逾七十%民眾說寧願使用美元。

設專用ATM 成立基金保障兌換美元

薩爾瓦多國會六月通過把比特幣列為法幣的法律。布格磊政府將於薩國民眾註冊使用比特幣電子錢包Chivo後,預放卅美元等值比特幣;開始接受以比特幣繳稅、商家企業也必須接受用比特幣交易;將在全國安裝二百台比特幣ATM(自動提款機),用於兌換成美元;成立一.五億美元的比特幣基金,以保障兌換美元。

薩國遭質疑無能力遏制投機性攻擊

薩國經濟不佳,重度依賴海外移民寄回匯款,去年該匯款總額達六十億美元,約占其GDP(國內生產毛額)五分之一。不過,比特幣價格波動大、易受新聞或社群媒體消息引發拋售閃崩,薩國民眾擔心若政府以比特幣發放退休基金,可能損害購買力。

前IMF西半球部門主管羅塞表示,薩爾瓦多沒有任何工具和能力來遏制投機性攻擊。IMF已警告,不應該把投機性很高的加密資產作為國家發定貨幣,主因是其避開了負責維護經濟和貨幣穩定的政府及央行監管。

穆迪率先降信評

布格磊政府希望吸引外資,利用薩國火山開發地熱發電,以供應比特幣挖礦所需大量電力,但該計畫在其舉債管道有限下,存在重大風險。

穆迪七月下旬已將薩國信評從垃圾級(高度投機性)進一步下調,主因包括該國採用比特幣作為法幣、明年開始需償還大量債務前難以進入信用債市場,且從IMF獲取新融資的談判具有不確定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