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滴滴、京東組工會 接受官方指導

2021/09/03 05:30

滴滴出行和電商巨頭京東近日在公司內已組建工會,接受官辦的中華全國總工會指導。(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監管緊掐民企。中國交通運輸部昨公告,滴滴出行等十一家叫車平台惡性競爭,一日遭五大監管部門聯合約談、要求立即整改。滴滴出行和電商巨頭京東近日在公司內已組建工會,接受官辦的中華全國總工會指導;另外,中國億萬富豪馬雲控制的螞蟻集團據稱與多家國企擬合組徵信公司、接管超過十億筆的消費者資料庫,以有助螞蟻重啟首次公開發行(IPO)。

螞蟻擬與國企合組公司 以重啟IPO

消息人士透露,螞蟻擬和浙江省旅遊投資集團各持有新的個人徵信公司卅五%股份,其他有政府背景的國企合作夥伴包含浙江電子口岸、杭州市金融投資集團,持股均高於五%。此為螞蟻被監管後的整改工作之一,預計最快十月成立。

中國官方公告,聯合約談針對網路叫車業者利用資本惡性競爭、招募或誘導未取得許可的駕駛和車輛「帶車加盟」非法營運,以規範定價行為、落實用戶資訊和數據安全法規要求;各平台須提出迄今年底前的車輛、駕駛整改具體目標。十一家遭約談的網路叫車平台,包括滴滴出行、美團出行等。

路透報導,滴滴出行遭北京以資料數據安全等問題接連監管處罰下,決定協助員工成立工會,司機也可能納入;京東也證實已成立工會。此外,送餐巨頭美團等同類企業研究內部成立工會可行性。阿里巴巴員工據稱在公司論壇上提出組工會要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