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走回計劃經濟老路 中企躺平

2021/09/03 05:30

專家指出,中國近期打擊不同產業,導致經濟數據繼續走弱,各產業「躺平」的現象料將越來越嚴重。(美聯社)

各產業遭受打擊 8月製造業PMI應聲跌破5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繼續走弱,專家指出,這是中國近期打擊不同產業造成的後果,各產業「躺平」的現象料將越來越嚴重;另有學者認為,中國經濟將進一步由市場化走回計劃經濟的老路。

「金融巨鱷」索羅斯日前投書英國《金融時報》,批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打壓民企,已嚴重拖垮經濟;中國金融主管機關見苗頭不對,出面安撫外資,股市隨後強力反彈,但這是騙局,因習近平將所有中企視為黨國工具,搶反彈的投資人將愕然驚醒。

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表示,中國在改革開放後重視市場經濟,才需要重視外國投資人的談話;但按目前情況來看,中國想要走自己認為完美的道路、改變市場的規則,相信不會太過重視索羅斯等人的言論。

流亡澳洲的經濟學者司令認為,在中國大力打擊民企下,不僅中小微企業首當其衝,八月製造業PMI跌破五十,反映近期打擊補教和文化產業的措施,直接導致經濟失去活力,這對中國政府下一步宏觀經濟和調控,造成前所未有的壓力,其實也是中國政府自己造成的。

司令表示,近期中國政府整頓多個產業的情況,反映中共為保政權穩定,把經濟導向由市場化、回歸到計劃經濟的路上。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則指出,從螞蟻集團、字節跳動與滴滴出行等最近的遭遇可知,北京當局所採取的行動,不僅讓政府可掌握民企蒐集的巨量訊息,也是蓄意持有;任何在中國建立、蒐集、儲存、處理或販售數據的人都應注意,數據國有化即將來臨。

掌握數據 「新文化大革命」

高燦鳴指出,將數據轉移至國家之手,是習近平廣泛的新文化大革命的一環,將給予他對內容、文化、資本與商業更大的控制權;然而官方說法則是,採取監管打壓是為了保護消費者,創造「共同富裕」的一部分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