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投資型保單賣太好 該注意什麼?

2021/09/02 05:30

台灣今年投資型保單大熱銷。(資料照)

今年投資型保單大熱銷,光是前七月就大賣3402億元,年增率達95%,有人認為,主管機關是否應適度出手降溫;不過,台灣早就是壽險大國,加上投資市場熱絡,原本就會帶動投資型保單銷售,這一點也不奇怪;當然,消費者或保戶無論在什麼時間點,都要注意相關投資風險,絕對沒有保證投資收益這回事。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台灣壽險業資產規模今年上半年達32.6兆元,比去年底增加8761億元,相較10年前大幅成長2.5倍;我國「保險滲透度」是14%,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香港,台灣2020年的「總保費收入」是世界排名第九名。

當然,很多人會質疑,台灣人愛買保險、保費收入屢屢創新高,可是,大家真的有買到保障嗎?投資型保單大熱銷,固然替壽險業者擴大保費收入,但民眾真的清楚自己買的是什麼?還是徒增更多金融保險商品交易爭議?

首先,在這波投資型保單大熱賣中,確實也有發生少數業者不當行銷的狀況,但整體來看,並無異狀;若每次只要某種產品賣比較好,就要金管會出手「降溫」,那標準及理由到底何在?不該事事都要主管機關出面,反而會招來更多爭議。

其次,相較於傳統型保單,投資型保單的投資相關風險是由保戶自己承擔,尤其,千萬不要誤以為,投資報酬率可能優於銀行存款利率,而忽略投資型保險商品具自負盈虧。

另外,投資型保單之種類及費用結構有多種型態,民眾應審慎評估各商品之風險,詳細瞭解各種商品費用結構,以避免日後產生爭議。(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