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半年比上半年好 長榮:全年獲利不低

2021/08/21 05:30

長榮2.4萬TEU大船投入歐洲線營運,有助未來營收走揚。(長榮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海運(2603)總經理謝惠全昨日指出,貨櫃海運因疫情造成全球塞港,但歐美庫存又低,在供需嚴重扭曲下,預期全球塞港將會持續到年底,甚至到明年中,且疫情不止,塞港將會成為新常態,而長榮目前在班班滿載下,第3季營運會優於第2季,第4季也不悲觀,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對全年的註解是「樂觀迎佳績,獲利應不低」,全年會有不錯的成績單。

洛杉磯等待船隻已逾30艘

謝惠全說,目前貨載都呈現滿載狀態,預計短期內仍將持續,尤其塞港問題短時間不容易解決,目前洛杉磯港口等待船隻已超過30艘,而庫存補貨也不會很快就結束,預料第4季不會太差,甚至有機會一路旺至明年中。謝惠全透露,某位美國客戶說,目前連感恩節的貨都還沒補足,耶誕節的貨怎麼辦?

2.4萬TUE長範輪 加入營運

謝惠全說,塞港會增加航商的成本,但因疫情影響,碼頭缺工、作業效率下降,且碼頭基礎設施未能跟上船舶大型化後來處理龐大貨量,加上整體供應鏈中相關的後勤作業,如拖車、火車等轉運運力缺乏,因此塞港嚴重,且很多因素並非短期內可以解決,因此只要疫情持續,很難預測何時可以舒緩,甚至塞港將成為新常態。

謝惠全表示,長榮第3季貨量好、運費又好,營收會繼續向上爬升,尤其2.4萬TUE(20呎櫃)大船長範輪7月底交船,首班滿載,對長榮的幫助很大,可說是「久旱逢甘霖、及時雨」,而今年底前將交付4艘同型大船,總計第4季共有11艘新船交付,都將有助於長榮營運。

另外,根據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資料顯示,最新一週貨櫃運價綜合指數達4340.18點,續創歷史新高,週漲幅1.3%,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遠東到歐洲每TEU(20呎櫃)運價繼前一週下跌11美元後,本週又下跌9美元,達7398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