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電區塊開發預告 收購價低於電價

2021/08/20 05:30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規則昨正式預告,競標上限經部確定調高到2.49元,而風場容量上限500MW、國產化等條件不變。(資料照)

競標上限調高到2.49元 風場容量上限500MW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區塊開發規則昨正式預告,競標上限經部確定調高到2.49元,而風場容量上限500MW、國產化等條件不變;由於此上限低於目前每度2.6元的電價,也預告「綠電低於市電」時代正式來臨,未來台灣綠能價格將更有競爭力。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涉及2026到35年高達15GW新增風場,能源局7月召開最後一場說明會,昨預告定版草案,確定開始啟動選商機制,明年第3季正式競標;經濟部表示,區塊開發第1期的3GW競標,就可為台灣新增高達2645億元產值,帶動3.1萬人就業。

原草案競標價格上限為2.18元,即台電最近1年之迴避成本;但因迴避成本為化石燃料平均發電成本,遭批將使綠電比灰電更便宜,不利減碳。經濟部昨公布草案調高價格至每度2.49元,亦即上階段潛力場址競標價格加權平均,而下限仍為0元,亦即也不會出現負價格競標現象。

目前電費為每度2.6253元,未來再往下降的可能性不高;區塊開發2.49元的天花板,也正式預告「綠電低於市電」時代來臨,未來台灣綠能價格將更有競爭力。

上次說明會後,風電開發商數週來關切爭議點有二,包括希望拉高每風場500MW的開發上限,以及將工程設計納入國產化必做項目等,目前仍將維持。目前對單一風場上限可視年度彈性拉高到600MW;官員表示,不少開發商認為,已可符合需求。

國產化細項修正 月底前公告

在工程設計納入國產化必做項目部分,部分開發商對台廠量能及國外公司共同承攬等執行方式有疑慮。官員說,有些細項目前還在修正,但整體國產化項目與規範不會與之前披露的相差太遠,修正後預計在本月底前公告。

目前區塊開發第一階段為2026年到2031年分3期釋出共9GW。經濟部表示,將以「履約能力審查」及「競比作業」兩階段方式進行,審查業者技術能力、財務能力及產業關聯方案3大項目,通過後才可參與競標;2032到2035年將參考第一階段選商結果、國際技術發展等,再行規劃第二階段6GW選商作業細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