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BDI走高 散裝航運股躍升一軍

2021/08/20 05:30

BDI走揚,台航盤中攻上漲停。(資料照,台航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股昨日重挫,貨櫃三雄也擱淺,原為運輸族群二線的散裝航運,受惠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走揚,盤中走勢相對抗跌。中航(2612)以漲停74.3元開出,早盤雖數度打開,但盤中再度攻上漲停一路鎖到終場;台航(2617)盤中也攻上漲停,終場則以上漲1.4元的49.25元作收,成為萬綠叢中的少數紅。

市場人士認為,受惠各國推動基礎建設,以及中國進出口運輸需求帶動,散裝運輸下半年景氣不看淡,就技術面而言,部分個股仍在所有均線以上,惟大盤走勢不穩,且有隔日沖主力進駐,追高風險高。

BDI 18日指數上漲176點到3833點,創11年以來新高,各型船舶日租金也持續走揚。中航目前有10艘海岬型船舶,皆採長約,主要是運送鐵礦砂,而中國下半年進口鐵礦砂比上半年多,加上中航第3、4季各有2艘船換約,而換約價可望逾3萬美元,較去年1-2萬美元大幅增加,在長約鎖定獲利下,下半年不看淡。

除中航上半年本業獲利0.35億元外,業外因持有的陽明(2609)、中菲行(5609)、陸海(5603)等列入短期投資,6月股價大漲帶動,上半年業外獲利高達9.91億元,上半年每股獲利5.2元,居散裝運輸之冠。

台航目前18艘營運的散裝船舶,其中11艘屬於超輕便型船舶,出租合約多採全浮動及半浮動的計價方式,也就是除可反映現貨價格外,也可鎖定價差,市場預估毛利率可達30-60%。

法人指出,今年截至7月,台航已有4艘新船加入營運,10月底還會有1艘,受惠租約價格較去年倍增,今年營收、獲利有望呈現季季高,加上8月規劃處分一艘舊船的處分利益在內,每股稅後盈餘可望上看3元。台航上半年每股獲利1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