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股市風險增 墨比爾斯︰轉向台灣、印度、巴西

2021/08/12 05:30

中國近來整頓網路科技等產業巨擘,導致外資紛紛出走。(路透)

中國打壓產業 外資出走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資深投資人墨比爾斯(Mark Mobius)表示,中國近來整頓網路科技等產業巨擘,導致股市劇烈震盪和資金出走,印度、美國和部分新興市場受益於此,已出現資金流入;除印度,墨比爾斯也看好台灣和巴西市場。

墨比爾斯10日在路透全球市場論壇(GMF)上表示,「我敢說,有一半的資金已流出中國」,他創辦的墨比爾斯資本夥伴公司已重押印度市場,配置了約20%的資金,並看好印度的醫療測試、工業設備等產業部門;「我們在印度的投資範圍非常廣泛,那裡有很多機會」。

參與路透GMF的全球基金經理人表示,中國監管措施的不可預測性,使得該國在短期內很難吸引外資;墨比爾斯指出,中國整頓產業巨擘的衝擊將是暫時的,長期而言,打擊壟斷的行動將使中小企業能夠發展。除了印度;墨比爾斯表示,他也看好台灣和巴西市場。

有「女股神」之稱的方舟投資(Ark Invest)創辦人伍德(Cathie Wood),10日在公司主辦的網路研討會上表示,中國股市估值很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內保持低迷,並說「中國現在是不可投資的」,而她操盤的基金幾乎清空中國公司股票。伍德在7月拋售中國公司股票,因為中國政府近期對補教及網路科技產業進行打壓,導致7月中概股在中國、香港及美國的市值蒸發近1兆美元。

女股神清空中國公司股票

根據彭博彙編數據,截至8月9日,伍德規模230億美元的旗艦基金方舟創新ETF,資產中僅不到0.18%是投資中國公司,而該比率在2月還有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