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民連:投審會應駁回蝦皮電支增資案

2021/08/05 05:30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翻攝直播)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電商平台蝦皮(Shopee)旗下「蝦皮支付」公司,向經濟部投審會申請電子支付增資案,官方現正審查中。民團「經濟民主連合」昨強調,蝦皮背後就是中國騰訊,該案對於台灣經濟自主、金融穩定、國家安全有嚴重負面影響,若投審會讓該案通過,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就是嚴重失職,應下台負責。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蝦皮是台灣最大的電子商務平台,已掌握台灣經濟的「物流」,可決定商品上架、下架,可決定個別商店的廣告投放與網路流量;甚至已掌握「資訊流」,每天收集台灣數百萬消費者的個資與消費偏好,如果再讓它經營電子支付,就會進一步掌握企業與消費者的「金流」。

由於第三方支付業者可掌握賣家應收帳款的金流,賴中強指出,應收帳款掌握在別人手中的企業是有可能「黑字倒閉」的,亦即公司資產大於負債,但因應收帳款未能正常收現入帳造成周轉不靈,無法支付各項營運費用,公司還是會倒閉。試問,台灣應該把這樣的控制權、電子支付機構的經營權交到蝦皮手中?交到騰訊手中?交到習近平手中嗎?而且,與蝦皮同時來台營業的美食外送平台「誠實蜜蜂」,二○一九年結束在台營業時,就曾拖欠數百家台灣餐飲業代收款項。

經民連呼籲,有鑑於中國騰訊集團對蝦皮的重大影響力,蝦皮增資經營電子支付案對台灣經濟自主、金融穩定、國家安全有嚴重負面影響,投審會應該駁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