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偷踩美紅線 北京暗令政府採購限MIC

2021/08/04 05:30

美國前官員透露,中國政府在五月悄悄發布新的採購指南,要求包括X光機、核磁共振造影(MRI)等數百種產品,本土自製率最高要達百分百,形同設置新的貿易壁壘,勢必衝擊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路透檔案照)

5月悄悄更新採購指南 數百項產品要求本土自製率最高百分之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美國前官員透露,中國政府在五月悄悄發布新的採購指南,要求政府採購包括X光機、核磁共振造影(MRI)設備在內的數百種產品,本土自製率最高要達百分之百,形同對外國供應商設置新的貿易壁壘,勢必衝擊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創造新的貿易壁壘

衝擊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

美國前政府官員透露,中國財政部和工信部在五月十四日發布名為「政府採購進口商品審計指南」的第五五一號文件;但北京當局並未公開發布此文件。發給中國各地醫院與國有、私人企業的這份文件,針對三一五項產品提出廿五%到一百%本土自製率的要求,相關產品包括醫療設備、地面雷達設備、測試機械、光學儀器、用於畜牧業的物品、地震儀器,以及海洋、地質和地球物理設備。

這位美國前官員表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時,同意不發布這類型內部文件,此文件更違反二○二○年一月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精神,「中國必須減少貿易阻礙,而不是創造新的壁壘」。

中國新採購指南影響諸多產品,包括醫療設備,這正是中國政府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同意增購的產品;這位美國前官員指出,例如MRI設備,過去是美國企業主要出口產品,根據新採購指南,將面臨本土自製率百分之百的衝擊。

美國國會議員和產業主管越來越擔心中國政府在貿易問題上的透明度;美國貿易專家表示,中國的本土製造規範,與美國的「購買美國貨」計畫不同,因為中國政府並未公開發布,加上中國國有企業包括醫院以及其他實體,因此勢必影響更大量的醫療設備和其他商品。

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主張「美國優先」,要求大力「購買美國貨」。拜登在今年一月上任首週就簽署「購買美國貨」行政命令,並在上週公布政府採購的產品中,美國製零組件比重至少需佔六十%,高於目前五十五%的要求,而到二○二九年,這個比率將增至七十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