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習威權整頓補教 維穩更不穩

2021/08/03 05:30

中國近期致力打壓網路、補教等產業,引發股市動盪。(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特稿

中國近期致力打壓網路、補教等產業,引發股市動盪。中國對民辦教育的打擊,顯示將不惜一切代價,強力解決社會和經濟問題;但中國在下重手之際,忽略了這些行動可能引發的強大反作用力,甚至會製造更大的問題。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今年六月中旬出訪西寧,並訪問當地小學的課後輔導教室,觀察到學生和家長在課外輔導花費的時間及金錢壓力愈來愈大,承諾將減輕他們的負擔,宣稱教育部門正在進行整改。

幾週後,中國以民辦教育「被資本劫持」為由,下令校外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此舉加速在中國、香港和美國上市的補教股拋售潮,並使中概股蒸發一.五兆美元。

星展銀行首席中國分析師梁兆基表示,打擊民營教育顯示中國政府試圖處理高教育成本,以鼓勵民眾多生小孩,這也顯示為了長期的社會經濟目標,中國願意犧牲股市。

但中國已與國際資本市場緊密連結,中國政府對補教業突如其來的打擊行動,引發外資恐慌,即便中國證監會七月二十八日急找外資解釋,但中國政策缺乏透明度,使過去幾週出現的外資撤離潮很難止住。

彭博也指出,中國政府的大量干預,恐抑制推動私人投資的「動物本能」(animal spirits),並翻轉過去四年中國推動成長與全球經濟的融合,讓中國經濟蒙受更大損失。

此外,在政府強力打壓下,中國補教業者不僅市值暴跌,包括好未來、學而思、高途在線、作業幫等業者因前景渺茫,已開始大規模裁員;高途在線裁員人數即高達三分之一,而剛到職的應屆大學畢業生首當其衝。

應屆畢業生就業機會已因疫情而受影響,中國政府的打壓更加重新鮮人求職路上的陰影;中國打擊補教業行動,反而製造更大的社會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