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會︰三倍券最多增GDP千億

2021/08/03 05:30

國發會強調,三倍券確實有發揮點火效果。(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去年三倍券遭指效益不高,國發會昨駁斥此說法,拿出委託中經院、台經院辦理「三倍券經濟效益評估」指出,設定不同的模擬情境發現,三倍券對於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最高可增加一○一六億元效益,確實有發揮點火效果。

國發會表示,根據智庫研究,考量廠商加碼等效益,三倍券對GDP貢獻最高達○.五三%,每一元預算可創造實質GDP最高達一.九九元,高於馬政府消費券每一元預算創造實質GDP最高僅○.七元。國發會指出,委託中經院、台經院辦理「三倍券經濟效益評估」,評估過程嚴謹周延,即使採取最嚴苛到最寬鬆的假設,對於實質GDP都可增加二○一至一○一六億元效益。

國發會還引用國內實際公布的經濟統計,三倍券對個別產業、總體經濟效益顯著。第一,內需零售業、餐飲業營業額回溫,自去年七月起轉為正成長,且七至十一月營業額均創歷年同期新高;第二,穩定就業市場,服務業就業人數由去年六月六八五.八萬人增至十二月六九○.五萬人,實施減班休息人數也由去年六月底三.二萬人,大幅降至十二月底六四六三人;第三,帶動稅收成長,營利事業銷售額、營業稅實徵淨額均由去年五、六月負成長,下半年各期均轉為正成長。

國發會強調,根據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去年七月調查,約四成民眾領取三倍券後,消費金額超過三五○○元、甚至有七%民眾消費超過九千元,顯現刺激消費效果良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