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第2季GDP 創38年來同期最大漲幅

2021/07/25 05:30

美國第2季經濟復甦強勁,營建類景氣蓬勃。圖為一名建築工人行經美國首府華盛頓的一處建地。(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本週將公佈第2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初估報告,根據FactSet調查,預估成長9.2%,創1983年以來同期季增年率最大漲幅。不過專家認為,隨著經濟逐漸恢復正常、數百萬勞工重返就業,以及支持政策退場,美國經濟成長恐已觸頂。

學者:下半年將放緩

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桑迪指出:「成長已達頂點,今年下半年將略見放緩,而隨著財政支持消退,明年上半年該趨勢將更明顯;成長輪廓主要取決於未來18個月的財政政策,順風吹得較不強勁,明年此時或許會整個停頓」。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美國目前經濟已接近疫情前水準,根據投資銀行傑富瑞集團評估,儘管就業、航空旅遊等領域仍落後,但零售與住房的榮景,推升美國整體經濟活動達到2019年「正常」水準的98.6%。

傑富瑞首席金融經濟學家馬考斯卡說,在全面檢視美國家庭的所得動態及資產負債表後,「我看到非常正向的局面、非常健康的基本面,難以對前景悲觀」。

根據聯準會,今年第1季末美國家庭淨值總額136.9兆美元,較2019年增加19%,同期家庭債務支出與可支配個人所得比下降至8.2%,回到1980年最低紀錄。該淨值主要由股票等金融資產的增加所推升,而個人所得則因政府紓困計畫而膨脹。

報導也分析,一個高齡化人口及生產力不活躍的經濟體,要一直維持高速成長相當不易,加上抗疫紓困措施將逐漸退場,成長趨勢必然放緩,而短期不利因素也將降低亮麗的成長數據。

供應緊繃與經濟重啟導致的龐大需求,引發通膨飆漲,進而將衝擊經濟產出。美國銀行經濟學家林恩指出,展望未來幾季,經濟成長可能冷卻;英國經濟研究機構凱投宏觀也預測,美國第2季GDP成長率為8%,低於普遍預測,然後下滑至3.5%。

此外,疫情是否復燃,也不能掉以輕心,儘管經濟學家認為,美國不太可能實施另一波的封鎖措施,但外國的疫情壓力恐怕會衝擊美國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