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塞港、缺櫃 陽明總︰供不應求到明年

2021/07/20 05:30

陽明法說報告指出,因港口壅塞造成船、櫃缺,下半年運價維持高檔,樂觀可期。(陽明提供)

下半年運價 可望維持高檔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航海王指標股之一的陽明海運昨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杜書勤指出,因港口壅塞造成船、櫃缺少,加上近期西歐洪水、美國內陸運輸等問題,都使得塞港問題雪上加霜,下半年運價可望維持高檔,預估到明年都是需求持續大於供給。針對市場傳言美國總統拜登打壓運價一事,杜書勤強調,拜登已在推特上澄清,並沒有要干預運價,主要是關心運價是否遭到聯合壟斷,以及延滯的滯留費用(D&D, detention & demurrage)是否合理,並未直接干預運價。

陽明昨舉行線上法說會,吸引超過四百位法人參加,盛況超越台積電。陽明現金增資股今日將上市交易,加上萬海、長榮也將分別在今、明日召開股東會,本週可說是超級航運週。

杜書勤說,運價上漲主要因港口壅塞,造成船、櫃都缺,過去一週可能開四、五班船,目前只能開三班,艙位減少二十%到三十%,且防疫物資供不應求,因此運價走高。

他指出,歐盟徵收碳稅,將增加航商成本,就目前狀況,可反映給消費者,對獲利不會有影響,但若市況反轉,可能又是另外一番景象;至於綜合費率附加費GRI調漲一事,是採取一個月的報備制、而非核准制,美國政府不會干預。

陽明董事長鄭貞茂表示,之前美國線是最賺錢的線,現在是歐洲線,而陽明歐洲線目前占比較高,會把資源放在最有效應用;第三季是傳統旺季,西歐洪水造成歐洲內陸航運受到影響,加上美國為加速處理貨櫃,採取內陸運輸調節方式,預期都將影響約七天工作天數,因此船期回歸正常,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辦得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