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散戶大進擊 融資餘額挑戰3千億

2021/07/18 05:30

證交所統計,第二季散戶交易人數高達四三九萬人,單季交易人數創有統計以來新高。法人認為,散戶投資人不退,算是全球共同現象。(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股第二季高檔震盪,散戶「螞蟻雄兵」持續集結「錢」進股市,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第二季散戶交易人數高達四三九萬人,單季交易人數創有統計以來新高。法人認為,散戶投資人不退,算是全球共同現象,此現象也反映市場資金充足,即使未來美國聯準會(Fed)購債縮減,也不用過度緊張。

Q2散戶交易人數439萬人 創單季交易人數新高

台股第二季在本土疫情嚴峻影響下,加上外資持續賣超,一度修正至半年線位置,但市場呈現「外冷內熱」態勢,內資逢低承接,支撐台股交投量能,大戶、中實戶與散戶交易人數同步增長,推升台股第二季上漲八%。

證交所指出,第二季大戶、中實戶分別為五九九○人、四萬八八二六人,而散戶交易人數高達四三九萬人,散戶打死不退,可說是居功厥偉。

此外,六月以來截至七月十六日止,代表散戶動向指標的「融資餘額」已從二三四○.五億元攀升至二九五六.八億元,逼近三千億元水位,已達到歷年高峰階段。

分析師:散戶大增是全球現象

對此,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認為,散戶大增是全球現象,以美股為例,六月散戶進場同樣創新高,但在指數持續創高下,就籌碼面來看,這種全民當沖的現象,大家難免會怕過熱。

蔡明翰說,還是看股市高點何時來,目前還言之過早,因此要回到基本面角度出發,在疫苗陸續施打下,經濟活動持續復甦,現在市場唯一利空只有Fed的購債縮減議題;但反向來看,因為市場資金很足,股市受Fed的利空影響也不大。

他直言,散戶雖打死不退,但要有耐心,「萬八」不會那麼容易站穩,所以不能太積極,指數短線不會一直向上衝,逢高自然就會回檔修正,因此,建議在上漲時不用急著去追,待拉回再伺機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