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復燃 美、歐、亞股下跌 美股週五回穩

2021/07/10 05:30

圖為美國洛杉磯一處疫苗施打站。(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Delta變種病毒蔓延,引發對全球經濟復甦的疑慮,致使歐美股市週四大跌,標普500指數11個類股全面下挫、跌幅近1%,為6月18日以來單日最差表現,凸顯投資人不安情緒,帶動亞股週五跌勢。路透報導,亞股週五跌至2個月低點,創下2月以來最差週線表現。

不過美國主要股市週五回穩,拋售止歇,道瓊盤中一度大漲近400點、漲幅逾1%,標普500上漲0.7%,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漲約0.2%。英、法、德等主要歐股漲幅在0.8%至2%之間。

投資人紛湧入避險資產

路透報導,本週市場動盪不安,Delta病毒確診病例攀升,抑制投資人對風險的忍受,紛紛湧入避險資產。德意志銀行分析師雷德說:「許多人似乎逐漸意識到單靠疫苗施打計畫,仍不足以讓經濟回到疫情前的正常狀況,由於Delta變種病毒不斷擴散世界,全球病例再度攀升。」

除了疫情復燃,許多地區疫苗施打率偏低、各國央行為控制通膨恐緊縮貨幣政策,進而抑制經濟復甦;此外,中東、俄羅斯與中國的政治緊張皆引發投資人擔憂,中國當局近期對海外上市中企的打壓也帶來影響。

在東京第四度進入緊急事態,首相菅義偉宣布奧運多數賽事禁止觀眾入場後,日經指數週五盤中一度重挫2.5%,收盤跌幅收斂至0.6%。此外,雪梨股市下跌0.9%,首爾跌逾1%,而中國打壓科技巨頭使香港恒生週四重挫2.9%,週五收漲0.7%。

美國週四公布上週初領失業救濟人數意外增加2千人,凸顯就業市場從疫情復甦的動能仍不穩定。美國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達利警告,支撐美國經濟的貨幣政策退場須謹慎,過早宣布戰勝疫情將威脅美國以及全球復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