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收購英最大晶片商 英相啟動國安審查

2021/07/09 05:30

英相強森(右圖,法新社)表示,將對中資收購英國最大半導體製造商Newport Wafer Fab(左圖,取自官網)此一交易進行國安審查。

與英多所大學關係緊密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聞泰科技旗下的荷蘭安世半導體(Nexperia)將收購英國最大半導體製造商Newport Wafer Fab(NWF),引發各界關注和質疑;英國首相強森表示,將對這筆交易進行國安審查。

NWF位於南威爾斯新港,主要為汽車產業生產車用晶片,也專注於更先進的化合物半導體,這些半導體為5G及人臉辨識等技術的核心;該公司還與多所英國大學建立了緊密關係。

全球鬧晶片荒 交易惹議

由於英國和中國關係趨於緊張,加上中企在海外的投資受到愈來愈嚴格檢視,這宗攸關英國首要工業資產的交易已引發廣泛抗議聲浪。此外,由於全球半導體產業缺貨嚴重,這宗交易也引起外界質疑。

強森在國會的一個專責委員會中接受質詢時表示,國安顧問勒夫葛洛夫(Stephen Lovegrove)將判斷NWF製造的產品是否涉及智慧財產權,且有利於中國,以及是否存在安全隱憂。

「出售NWF是投資災難」

英國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也在訪問中警告,政府須下令阻止這筆交易,此案再次表明,儘管英國有相關立法跟先前的強硬表態,政府還是從2個面向看待中國,這次出售NWF根本是場投資災難。

根據荷蘭諮詢公司Datenna的中國投資資料分析,儘管聞泰科技具有多重股東結構,但近30%股權可追溯到中國政府,背後主管機關是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以及政府運作的半導體投資基金,主要股東包括無錫國聯實業投資集團、昆明產業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持股各佔9.76%和5.67%。

根據英國今年4月通過「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政府將有30天時間決定是否放行交易案,或對其進行審查。聞泰科技稍早發布聲明指出,這筆交易案已面臨不確定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