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赴美IPO踩紅線 滿幫、看準也中箭

2021/07/06 05:30

近日遭網安審查的3家赴美上市中企

網信辦安審期間 運滿滿、貨車幫和BOSS直聘3平台停止新用戶註冊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對赴美上市的中國網路叫車服務App滴滴出行展開網路安全審查,並以該平台「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者個人訊息的問題」,通知應用商店下架後,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週一再對赴美上市的滿幫集團及看準科技旗下三個App啟動網安審查。

滿幫集團有中國版「貨車Uber」之稱,看準科技的大股東之一是騰訊,兩家公司都在今年六月赴美上市。

中國網信辦的網安審查辦公室表示,已對滿幫集團旗下「運滿滿」、「貨車幫」和看準科技旗下的「BOSS直聘」展開網安審查,審查期間三個平台停止新用戶註冊;該辦公室指出,審查是為了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

滴滴出行六月三十日才在美國紐約交易所掛牌上市(IPO),中國網信辦七月二日以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等理由,進行網安審查;四日該機構再以滴滴出行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依據「中國網絡安全法」相關規定,通知應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並要求滴滴出行嚴格按照法律要求,參照國家相關標準,認真整改存在的問題,切實保障廣大用戶的個人訊息安全。

針對中國網信辦的審查行動,滿幫集團和BOSS直聘均表示,將積極配合審查工作,全面排查和防範網路安全風險。

赴海外上市跳脫監管「北京當局不安」

分析師表示,滴滴出行等遭鎖定,是中國當局針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最新一輪監管行動;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地緣科技主管魯曉萌表示:「這是另一個訊號,表明北京當局至少不會讓科技公司的上市計畫阻礙對他們的監管,這些舉措也被視為北京當局對企業赴海外上市感到不安的跡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