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厚植復甦基金 歐盟擬擴大數位稅

2021/07/05 05:30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未來幾週執委會將提議課徵數位稅,以用來資助從疫後復甦的經濟。(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歐盟執委會副主席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未來幾週執委會將提議課徵數位稅,用來資助從疫後復甦的經濟,這項數位稅將適用於數百家公司,其中絕大部分都來自歐洲。

歐盟二十七個會員國去年同意籌措七五○○億歐元(約新台幣二十五兆元),設立一個疫後的復甦基金,而在刺激經濟成長的同時,也促進經濟向更綠色、數位化方向發展;這筆借款將在三十年內透過新稅收來償還,包括對數位經濟和碳排放課稅。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上週宣布,全球已有一三○個國家和地區支持稅改計畫,包括將全球最低企業稅訂在至少十五%;對此,維斯塔格表示歡迎,但強調歐盟將繼續推進數位稅。

維斯塔格指出,如果數位稅計畫能被全面支持和實施,稅務當局將擁有足夠的資源來徵收稅款,這樣一來,那些怠於繳稅的公司將不得不向營運所在的國家履行納稅義務,為其做出貢獻。

維斯塔格表示,歐盟的數位稅和OECD的稅收協議有不同目標,OECD的協議針對的是全球一○○家規模最大的公司,而歐盟的數位稅將針對更多的公司,主要影響歐洲企業,但其他地區的公司也會受到影響。

具體稅率、規模 未透露細節

維斯塔格說,對於在歐洲營運的公司而言,他們應該將此視作在歐洲做生意要付出的正常成本。值得注意的是,維斯塔格並未透露數位稅的具體稅率,也拒絕說明哪些公司會受到影響,以及課稅規模的細節。據消息人士指出,歐盟執委會已將公告課徵數位稅的日期由七月十四日改為七月二十日,且仍有可能再更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