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大潮來襲?》美5月PCE年增3.4% 30年新高

2021/07/04 05:30

美國民調顯示,通膨是美國民眾頭號關切的經濟議題。(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美國五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PCE)年增三.四%,創下三十年來最高紀錄,該指數是聯準會(Fed)評估通膨的關鍵指標,儘管Fed官員與專家普遍認為通膨飆漲是「暫時性」現象,但「暫時性」會持續多久,已成為市場的大哉問。

通膨飆漲持續多久 最受關切

美國公共電視網新聞時刻(PBS NewsHour)二日公佈民調顯示,對於經濟,通膨是美國民眾的頭號關切(二十六%),高於薪資(十八%)、失業(十六%)與房價(十四%)等問題。

許多經濟學家認為,創紀錄的通膨率與去年的疫情衝擊密不可分,當時消費者支出空前降速、引發的全球供應鏈瓶頸仍然持續、造成的工作流失尚未彌平,他們預料隨著這些問題解決,通膨將冷卻。密西根大學經濟學家艾爾利希說:「在當代史上,我們不曾見過這樣的狀況,亦即部份經濟基本上昏迷一陣子,如今正甦醒」。

通膨壓力已促使Fed官員暗示提早升息,在二○二三年底前恐兩度升息。Fed主席鮑爾在眾院作證時承認,通膨比他料想得更強勁與持續,但也強調這將是暫時性的,隨著經濟重啟推升的通膨因素式微,未來幾月通膨,將朝二%目標回調。

未來經濟走向 投資人沒把握

Fed的訊息引發市場反應,在六月,美股出現「去年十月以來最差及今年二月以來最佳表現」(先差後好),價值型與成長型股票皆表現亮眼。對於未來經濟走向,華爾街日報報導,許多投資人沒有把握,例證之一是成長型與價值型股票走勢的關聯性破裂;兩者走勢通常呈反向,投資人若預期經濟增長乏力,將青睞成長型股票,若預期經濟回升,則轉向對經濟較敏感的銀行、能源等價值型股票。

報導說,德意志銀行上月調查發現,高通膨、疫情重燃以及Fed政策失誤是市場穩定的三大風險,其中通膨最難押注,即使是資深投資人也表示,難以從二手車、住房與汽油的價格飆升判斷是由暫時性問題造成,還是更持久、更廣泛通膨的前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