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巨5次併購 「嚐到蛋糕上的奶油」

2021/07/01 05:30

國巨併購大事紀

記者張慧雯/特稿

歷經5次併購,國巨集團日益壯大,從本土企業搖身變成國際大廠,2019年併購基美(KEMET)時,董座陳泰銘當時就表示,「原來蛋糕上的Cream(技術財)是如此甜美」,此次併購奇力新目標依舊不變,「相信新國巨集團可以嚐到蛋糕上的奶油」,瞄準的就是具高毛利的利基型市場。

瞄準高毛利技術財市場

國巨集團自2000年以180億元併購飛利浦被動元件部門,而後沉寂18年,期間一度想下市未果,不過,2018年開始陳泰銘積極進行併購,當年4月宣布收購君耀-KY、5月又宣布斥資220億元取得美國普思電子100%股權,2019年更大手筆以500億元收購美商被動元件大廠基美百分之百股權,如今,再度併購奇力新,從原本持股不到20%變成百分之百持股,國巨集團快速擴充、壯大,大有問鼎全球被動元件龍頭的態勢。

一家公司營運要能又大又好,靠的無非是「全球通路」和「高毛利產品」。普思業務遍及全球市場,且在汽車及工業市場累積許多客戶,除了被動元件外,還有保護元件,無論是通路或產品線都與當時的國巨互補;至於基美則「更補」,不僅專注於高端車用市場,且打進國巨一直難以跨足的日本市場,基美在感磁電容是世界第1,而國巨是全球晶片電阻(R-Chip)第1大,產品同樣具有互補性。

當時順利併購基美,陳泰銘開心地說,過去擅長「賺管理財」的國巨,將進階「賺技術財」,如今整併普思、基美有成,朝利基型市場前進之際再併入奇力新,將更有助於國巨集團未來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