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房市 47%民眾Q3看跌

2021/06/30 05:30

房仲業者昨發布第三季購屋意向調查,受本土疫情爆發衝擊,看跌房價比率約47%。(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仲業者昨發布第三季購屋意向調查,受本土疫情爆發衝擊,看跌房價比率約47%、較上季增逾1成;不過,相較2008年金融海嘯及2015年房地合一上路前,當時看跌比率動輒達75%,此次購屋民眾雖因疫情而轉趨保守,但不及上述兩大事件時悲觀。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將近幾年房市五大「黑天鵝」列入比較,包括金融海嘯、奢侈稅、房地合一1.0、去年與今年兩波疫情;其中,2008年金融海嘯以及2015年房地合一上路前,當時調查看跌房市比率高達74%與75%,每10個人就有超過7個人看跌房價,市場上也的確出現一波房價修正。

根據調查,本季看壞房價的比率由36%增至47%,看漲的比率由27%下滑至18%;看壞房價比率仍未過半數,市場情緒樂觀轉趨保守,還不到悲觀時候。過去重大突發性單一事件,都會造成當季看壞的比率大增,但若事件能夠受控淡化,又會回到之前的正常水準。

疫情若受控 房市可回穩

38%受訪者表示,受疫情影響有限,持續看屋中;22%表示三級管制解除後;7%表示確診人數降低後;另有18%回答不清楚;僅15%選擇打完疫苗後再看屋。此外,購屋預算部分,有35%受訪者表示不受疫情影響,28%表示略受影響,受疫情影響者約37%。

曾敬德表示,去年第一季本土疫情初次爆發且台股重挫時,高達67%民眾看跌房價,而目前看跌房價比率約47%,顯示民眾購屋信心仍偏中性,若疫情受控,市場交易狀況也可望逐漸恢復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