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散裝船租金飆》中運獲利估年增5成 中鋼大補丸

2021/06/27 05:30

中鋼集團旗下中鋼運通(中運)因自有散裝船隊,,受惠散裝船租金飆漲,中運今年獲利有機會比去年高出五成,對中鋼業績更是錦上添花。(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航海時代來臨!中鋼集團旗下中鋼運通(中運)因自有散裝船隊,除維持中鋼、中龍原料供應順暢,也對外承接非集團業務。中運大膽在二○一六年航市低迷時淘汰高齡船隻,前年起陸續有八艘新船加入,碰上航海罕見榮景,受惠散裝船租金飆漲,中運今年獲利有機會比去年高出五成,對中鋼業績更是錦上添花。

中鋼集團所需的煤、鐵礦砂等原料由中運負責載運,中運現有廿五艘各型船舶,自有船除與中鋼簽訂合約外,另有部分可投入現貨市場。中運副總林錦駿說,因貨櫃海運需求殷切,也連動到散裝航運市場大好,中運又有非合約船可調度,帶動獲利向上。

中運前年、去年共有八艘二十‧八萬載重噸海岬型散裝輪啟用,讓平均船齡降至六‧八歲。林錦駿指出,一般汰換年限為十八年或廿五年,因為中運要負責中鋼集團原料順暢,船運業務不得耽擱,以十八年為上限。

中運新船投入營運後,恰好碰上「大航海時代」,中運解釋,因二○一六年航運市場低迷,且陸續有船隻屆齡,當時新船造價從五千萬美元降到四千兩百萬美元,幾乎是歷史低點,造船廠需業績也願意讓利,中運才向台船與日本造船廠各訂四艘新船。

林錦駿透露,其實交船期間中運也很怕,因為去年上半年散裝船一天租金不到兩千美元,但真的是「天公疼憨人」,去年下半年航運市場反轉,貨櫃更迎來「百年難得一見榮景」,散裝行情也受惠。

中運去年EPS 4.8元

林錦駿指出,中運以大型散裝船為主,鐵礦砂價格、油價才是影響行情兩大關鍵,尤其鐵礦砂飆到歷史新高,油價近期站上七十美元,都推動散裝行情走高。

中運去年稅前盈餘約廿‧三七億元,每股盈餘四‧八元。根據研調機構看法,下半年散裝船日租金行情仍有三萬美元,中運估計今年獲利更優於去年,不負中鋼「小金雞」美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