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科技業別再快篩了!

2021/06/18 05:30

京元電子快篩。(記者彭健禮攝)

■陳永吉

京元電(2449)移工確診事件,發生在上個月底,算一算時間已將近3週,但整個苗栗縣的確診數到昨天為止,幾乎都還有兩位數,僅比雙北市低,因科技業成染疫大宗,為何會演變至此,有1則訊息相當重要,就是發生在1週前,約有30名京元電員工快篩陰轉陽,這跟事情剛發生已有約10天的時間差,快篩造成的偽陰性,成為最大的破口。

前幾天有1家醫材廠商發出1則新聞,這則新聞有趣的是,它在文章的倒數第2段寫到,「國內抗原快篩品質良莠不一,○○(講自己家)抗原快篩準確度高、品質優良穩定,可以避免如朝陽科技大學、文化大學及壹電視等使用其他廠牌抗原快篩的誤判事件。」

捧自己家的產品無可厚非,但它也提到一個重點,有幾個群聚事件的案例的確出現快篩非常不準的情況,而這幾家快篩品牌外傳在各大醫學中心已變成「有口皆呸」,昨天還有不知名的系統業者拿其中1家的快篩試劑,捐了幾萬劑給警局,還好警察多已施打疫苗,免得警察自己變成防疫破口。

事實上,好一點的抗原快篩,準確率大概7-8成,且是有症狀才篩得出來,這些科技業忘了自己是護國神山群的一員、是重要的供應鏈,拿快篩來做試驗,結果搞到現在還有確診者,如果一開始不是用快篩、直接就用PCR(核酸檢測),像京元電7000名員工,雖然要花3500萬元,但京元電染疫事件大幅擴大,若照京元電估算,6月營收將少3成、估算減少8億元以上,實在是得不償失。

在京元電之後,智邦(2345)後來也有移工染疫,上週也是先快篩,之後才決定用PCR,沒想到半導體封測廠南茂(8150)昨天表示近日完成約1500人的預防性快篩,這不知道是不是做心安的,否則京元電活生生的快篩結果,還不足以當借鏡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