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內需 今年GDP超5添變數

2021/06/04 05:30

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蔓延,台北市升級三級警戒,平時熱鬧的西門町鬧區街頭冷冷清清,不見前來消費的人。(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將公布最新GDP(國內生產毛額)統計,由於第一季GDP大幅上修,原本預料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超過5%;但5月中國內疫情爆發,對內需產業造成嚴重衝擊,但出口仍優於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破5」還是「保4」,疫情衝擊是否擴大將是關鍵。

疫情是否擴大 成關鍵

主計總處4月底公布今年第1季GDP成長概估8.16%,創下近10年半以來新高,較2月預測大幅上修1.96個百分點,主因國內產能擴增及投資態勢延續,出口及投資遠遠優於預期,民間消費也終止連續4季負成長。主計總處表示,若未來3季維持2月預測不變,今年經濟成長率已達5.1%,高於2月預測的4.64%。

由於我國出口持續暢旺,原本預料第2季GDP也可望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破5%沒有問題;不過,5月中以後國內疫情急劇升溫,儘管目前生產及出口影響不大,但內需市場已受重創,預料第2季民間消費將大幅下修,民間投資也可能受波及。

預料第2季GDP將下修

據統計,去年第2季疫情期間,台灣GDP僅成長0.35%,為近4年多新低;由於比較基期偏低,且出口及投資優於預期,民間消費也回溫,主計總處原本預估今年第2季GDP成長7.16%,如今受到疫情衝擊,預料第2季GDP將下修;但因出口有撐,且出口占GDP比重逾6成,加上政府擴大紓困對GDP也有挹注,若疫情逐漸獲得控制,今年GDP能否「破5」,國內疫情發展將是最大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