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SCI生效 尾盤硬拉 台股今「校正回歸」?

2021/05/28 05:30

5/27三大法人進出金額及資券餘額

〔記者陳柔蓁、張慧雯、王憶紅/台北報導〕受到MSCI(明晟)調降台股權重於昨(27)日盤後生效,加上大盤反彈至季線遭遇上檔壓力,且國內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增加也考驗投資人信心,台股昨盤中一度重跌224點、失守16500關卡,一口氣摔下週線、月線,所幸尾盤有1220億元買盤灌入台積電(2330)、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等權值股,硬拉80點,終場僅小跌42.08點、以16601.61點作收,不過法人表示,今天開盤恐先回吐昨天尾盤強拉的80點,屬於正常的「校正回歸」。

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日線圖

航運股最夯 成交比重一度逾4成

台股昨盤中一度重跌224點、失守16500關卡,尾盤硬拉,終場僅小跌42.08點。(資料照)

昨日航運依然是盤面重心,開盤即出現多筆499張買單搶進萬海(2615)、陽明(2609),萬海早盤即攻上漲停140.5元,尾盤成功鎖住;而昨日盤後才正式納入MSCI全球標準指數的陽明,尾盤最後一筆12萬9476張買單敲進,終場大漲4.25%。航空雙雄華航(2610)、長榮航(2618)也因歐美城市解封希望大增,相繼攻上漲停。在海空運大集結下,航運股盤中成交金額比重一度飆到42%再創新高,終場成交比雖降至33.7%,但遠超過不到3成比重的整體電子股。

台股權重連續9個季度遭MSCI調降,資深分析師杜金龍說,MSCI兩年前決定納入中國A股,台股必然遭到排擠,但台股的市值也在成長,且外資已經逐步隨之調整持股兩年,因此MSCI調降台股權重不會對台股造成立即性大幅衝擊。疫情是目前影響台股走勢主因,市場逐漸習慣每天數百例的確診人數,也在等待死亡人數高峰到來,目前航運與面板聚集人氣,政府用半導體、壽險、塑化、大型金控穩盤,預估台股在季線、月線附近震盪。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則表示,回顧歷次MSCI權重調整的影響僅限於單日,之後仍回歸台股基本面以及整體投資信心。近期國內疫情雖然嚴峻,但本週台股開始出現對疫情鈍化反應,與國際股市去年爆發疫情後的走勢相符,不過若未來疫情遲遲未能獲得控制,則可能再度影響整體投資氣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