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媒︰日向台積電招親 推動2554億建廠

2021/05/27 05:30

根據「日刊工業新聞」報導,消息人士透露,日本經產省正在推動台積電和索尼在日本南部的熊本縣合資興建晶圓廠,對此消息,台積電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聞」。(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記者洪友芳/綜合報導〕日本政府繼續向台積電(2330)招親!根據「日刊工業新聞」報導,消息人士透露,日本經產省正在推動台積電和索尼在日本南部的熊本縣合資興建晶圓廠,投資金額超過1兆日圓(新台幣2554億元),將成為日本國內首座40奈米以下晶圓廠。對於此消息,台積電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聞」。

找索尼合資? 台積電不評論

報導指出,索尼和台積電的建廠計畫,日本經產省將居中協調,預估總投資金額超過1兆日圓,只是上述建廠計畫能否實現,要看日本政府能否擴大補助等援助方案。

報導說,索尼、台積電預估將在今年內設立合資公司,將由台積電居主導權,索尼以外的日本企業也可能部分出資,計畫興建的晶圓廠將落腳索尼位於熊本縣菊陽町的影像感測器工廠附近,預估生產用於汽車、產業機械、家電等用途的20至40奈米晶片,也將成為日本首座40奈米以下製程工廠。

索尼將負責土地、廠房,台積電負責製程,預估也會在熊本縣設立新的封測廠。

對於因為晶片短缺被迫減產的日本車廠來說,日本國內有新晶圓廠將有助於減輕供應鏈風險,且對於把部分車用晶片委託台積電生產的瑞薩電子來說,也將有地利之便。至於索尼,除了能穩定採購自家產品用晶片,未來也可能利用與台積電的合資工廠生產影像感測器。

台積電董事會2月9日通過將斥資約1.86億美元(新台幣51.7億元),在日本茨城縣筑波市設立材料研發中心,加強和日本生態系夥伴在三維晶片(3DIC)材料方面開發。若上述與索尼合資興建晶圓廠的投資案成真,將是台積電近期在日本的第2大筆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