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疫情拖累全球供應鏈 通膨恐加速

2021/05/21 05:30

台灣、日本、南韓、越南是亞洲主要製造中心,這些國家近期的疫情復燃,可能波及全球供應鏈。(路透)

專家警告 Fed可能提早升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管理顧問公司IMA Asia常務董事馬丁(Richard Martin)表示,台灣、日本、南韓、越南是亞洲主要製造中心,這些國家近期的疫情復燃,可能波及全球供應鏈,進而導致美國通膨增速快於預期,促使美國聯準會(Fed)提早升息。

台灣、日本、南韓、越南製造的產品或零組件銷往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市場,但過去幾週這些國家疫情復燃;由於疫情升溫,越南日前暫時關閉北江市的四處工業園區,蘋果最大組裝廠鴻海在其中三處都有廠房。

馬丁接受CNBC節目訪問指出,這些國家的染疫人數增加,剛好碰上美中兩大經濟體的需求激增,推動去年至今東亞經濟體的生產價格快速上漲;他說,全球供應鏈中的任何「小故障」,例如亞洲各地關鍵工廠的關閉,都可能導致通膨大幅上升,轉嫁至美國消費者物價的速度快於中國。

通膨隱憂一直是近期市場關注的焦點,投資人擔心通膨快速上揚,會促使Fed提前升息;美國四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四.二%,創二○○八年九月以來最大漲幅。

原估2023年升息 可能提前至今年底

馬丁表示,Fed在今年底可能得調高基準利率,比Fed預期的還要快,原先他們認為二○二三年才有可能會升息;根據Fed公布的四月會議紀錄,決策人士暗示,若美國經濟持續快速改善,在適當時機點可以開始討論「縮表」,這個消息導致週三美股收低。

馬丁指出,美國製造業需求也將讓通膨加速攀升;美國總統拜登的二.二五兆美元基建案最後若通過,將提高製造業需求,且會非常迅速地推高物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