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爆、缺水、缺電 台經濟挨3重拳

2021/05/21 05:30

彭博報導,台灣正面臨疫情升溫、缺水、缺電三方重大威脅夾擊,今年台灣經濟恐遭衝擊。(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台灣正面臨疫情升溫、缺水、缺電三方重大威脅夾擊,今年台灣經濟恐遭衝擊;荷蘭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說,疫情將對台灣的經濟成長留下傷痕,而電力短缺意味「即使是短暫停電也將使生產線降速,加劇晶片短缺壓力」。

她認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是否調降,端賴疫情封鎖措施持續多久;彭博指出,如果病例數居高不下,台灣或許被迫採取全面封城防疫,屆時經濟痛苦將從零售部門擴散至出口,而台灣是重度依賴貿易。

拜出口暢旺之賜,台灣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八.一六%,預測全年達四.六四%;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十八日表示,若疫情在六月底獲控,對GDP成長衝擊可能低至○.一六個百分點,但若持續至第三季,可能高至○.五三個百分點。

報導說,缺水、缺電是衝擊台灣經濟的另一複雜問題;華南永昌證券交易員Sam Chang說:「缺水情況前所未見,意味該效應難以預測,儘管交易市場對此著墨不多,但絕對會引發本地債市的恐慌。」

星展控股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認為,儘管疫情將對零售與消費造成影響,不過台灣的出口與工業生產預料第二季維持兩位數成長,因半導體生產已大幅自動化,對工廠生產的干擾有限;星展銀行維持台灣全年GDP成長五%的預測。

有專家樂觀 全年GDP成長5%

標普首席亞太經濟學家羅奇指出,由於台灣出口與投資前景強健,疫情爆發將使台灣經濟成長「放緩而非脫軌」,不過對信心的打擊可能更甚於新加坡等其他疫情也升溫的區域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