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天災與人禍

2021/05/19 05:30

台灣堅持1年多的防疫突然出現破口,且5天內兩度大停電,不只天災,還有人禍。(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近來台灣相當不平靜,從疫情、旱災到停電等重大事件,有的是天災,有的是人禍,有的是天災加人禍,例如疫情與停電。台灣堅持1年多的防疫突然出現破口,且5天內兩度大停電,不只天災,還有人禍;防疫鬆懈及人為疏失,讓台灣屋漏偏逢連夜雨,對民生經濟造成重大衝擊,台灣若想維持令人難以置信的GDP,必須守住疫情、守住生產,否則,今年GDP別說「坐5望6」,可能連「破5」都有困難。

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全國上下一心守住疫情,讓台灣的防疫表現舉世皆知,被稱為「防疫模範生」;也因國內防疫得宜,使得台灣經濟表現一枝獨秀。然而,華航諾富特群聚案成為防疫破口,加上萬華地區情色行業的管理問題,全國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華航是交通部主管的公股事業,萬華由北市府管轄地區,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另外,「513」與「517」兩次大停電,肇因於「誤觸開關」及「機組故障」,若非上述事故,即使水力發電不足或用電過高,也不至於5天內兩度大停電;換言之,兩次大停電不是因為缺電,而是台電內部管理問題。

2017年「815大停電」殷鑑不遠,但國營事業還是沒有把螺絲拴緊,離譜人禍不斷重演。

華航是公股事業,台電是國營事業,前者引爆防疫破口,後者影響用電安全;若這波疫情守不住或供電再出狀況,影響層面將不只侷限於消費端,勢必擴及生產活動,屆時將重創台灣經濟,台股也將繼續震盪。因此,除了全國竭盡全力防疫之外,政府也要加強國營事業及公股事業的管理,天災難以預防,但人禍不能重演。(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